close

端午節假期"咻~"一下就過去了,趕緊補上一篇我們在米國的過法。

 

在一次msn中,一枚好同協建議閒妻(-->在下是也)在米國也可以包個粽子應應景。

這一說彷彿瞬間點燃我心中熊熊的火燄啊!

好想吃粽子啊!

 

沒料到的是,要先演花木蘭才可以吃到粽子!

(是怎樣!?我又不是在玩電動,還要先練角色才能上路!)

R0011954.jpg-1.jpg 

<看起來還人模人樣的粽子,其實粒粒皆辛苦>

 

 

說起包粽子,首先想起我阿嬤。

記憶中阿嬤什麼都會做,炒魚鬆、蒸發糕等過年過節的食品大多自己來

所以每年端午節包粽子是從來沒例外過滴。

 

後來阿嬤年紀大了,

變成我家老爸在包粽子。

 

唸大學時有一陣子老爸迷上包粽子,

不時(不管端午節是啥時)會寄一串粽子來台北給我補一下。

 

我最愛吃純粹的花生粽(南部叫做菜粽),

裡頭花生又大又香,

吃的時候澆上醬油,

再灑上滿滿的花生粉 (南部吃法一定要有花生粉!)

真是太美味了

 

 

包粽子其實是非常非常累的事情,

這種用食物表達對兒女的愛的行為,

老媽怎樣勸老爸罷手他都不聽。

 

 

反正粽子這種食物不知道在什麼時候,

已經變成我家冰箱的基本成員之一了,

差不多是一吃完爸媽就會去補貨(年紀大了變成用買的)的這種程度。

 

 

那閒妻我呢?

嘿嘿,沒看過豬走路,至少也吃過豬肉吧! (這句話的順序應該是這樣沒錯!)

最早是阿嬤和老爸的魔鬼訓練 (-->魔鬼是我! 明明人家在廚房快忙死了還去插花)

後來在婆婆家又實習了一次(-->有包筍子!真是太經典了!)

就這樣,峨嵋派跟崑崙派的都練過一遍之後,這次該是閒妻我上場啦!

 

 

 

興沖沖地驅使老公駕著大白到越南店買粽葉,

沒想到看到粽葉之後一整個傻眼!

 

這世上居然有人只賣粽葉不賣繩子的!

 

老公說(憤): "跟它拼了! 繩子去Walmart買!"

 

但是我不死心,想去另一家比較近的中國超市試試看。

於是又驅使老公駕著大白到中國店買繩子。

 

 

沒想到~~~

到了中國店之後,

又是一整個傻眼!

 

 

琳瑯滿目綁粽子該有的材料都擺在櫃檯前促銷了,

 

就是沒賣繩子! 沒賣繩子! 沒賣繩子! 沒賣繩子啊!

 

老闆直言:

"繩子是吧? 去窩罵ㄦ (Walmart)買吧ㄦ~" (-->中國人講話最喜歡捲舌了! 連講英語都能捲! 真不是蓋的~)

 

 

好吧,不過在中國店倒是讓我找到生花生跟長糯米,買了!

 

 

老公說(無奈): "這下只好真的跟它拼了! 你本都砸下去了.... "

(此時我已經買了花生跟長糯米,難不成端午節改吃油飯嗎?)

 

 

這時,讓我又不禁想起花木蘭的心酸來: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untitled.bmp

http://www.epochtimes.com

<老公說花姐正在狂罵: "是怎樣? 打戰叫我去,裝備還要叫我自己花錢買!!?">

 

[更多花木蘭的心酸請見本週大會報告: 花粉ㄦ攻擊事件 & 兩杯雞的遺憾 ]

 

 

 

 

是滴,

洗頭不能洗一半, 木蘭ㄦ的心情我懂!

就這樣,我們沉默地離開了中國店....

 

 

一路上老公聽我碎碎罵奇怪的米國佬既然知道要賣粽葉,

為什麼不乾脆賣一個package的粽葉包??

順便放幾條草繩進去是會怎樣啦!

 

 

 

 

不過中國店在城西邊,窩罵ㄦ在城北邊,

中間會經過的點叫做我家!

 

 

而且,還要先去另一家店買肉粽裡的五花肉咧!

五花肉英文叫belly pork,

還是我看旅遊頻道的Bizarre Food才學到滴

(Biazrre Food=  "嚇死人的怪食物", 好吃的五花肉在這ㄦ成了怪物啊~真是大人冤枉啊!)

 

 

因為敝夫婦十分怕死,

所以即便平常中國店跟韓國店裡頭有賣冷凍五花肉(看起來像冰了五千年一樣)

我是怎樣也不肯買滴!

 

後來聽台灣同學介紹一家米國佬開的Meat Market(肉店),

據稱豬的任何部位在這家店裏都可以找得到!

 

 

匆匆驅車到了肉店(今天第一次去),我在冷藏肉那區東瞧瞧、西瞧瞧,

還是找不到夢中那可愛的五花肉ㄦ。

 

後來問了老闆,

老闆低頭想了一下說有,

叫我跟她到後頭一點的大冰櫃並拿出一塊給我 (-->感覺好神秘喔)

一大塊才不到$7。

 

平平是冷凍的,我還是相信米國佬的良心指數會比較高~

(晚上老公開始狂切五花肉-->感想: 米國的豬皮好韌~都切不斷是怎樣啊!)

 

就這樣,花木蘭跑完第三家店! (感覺好像電動裡頭到處收集寶物~)

 

 

趕緊把五花肉運回家卸貨,繼續趕往下一站: 窩罵ㄦ~

傷腦筋的是窩罵ㄦsuper center這麼大,

茫茫人海是叫人家去那兒找那條繩子啊?

 

 

 

 

 

 

 

手工藝的那區!

(就是有很多串珠珠、閃亮片的那區)

我們在體力耗盡之前,終於繞到那條走道找到了!

 

 

 

 

 

 

走出窩罵ㄦ的那一刻,

吾人心中有種筋疲力竭、彷彿已經包完七七四十九串粽子的感覺....

 

 

 

 

回家之後先滷肉、滷蛋(娘家偏愛包滷蛋)、浸粽葉、泡發香菇

(這香菇是婆婆給的埔里花菇,一泡下去整間房子都可以聞到香味,讚)

順便再打一次電話跟老媽確認一遍所有步驟就去睡了-->花太多體力(3hr)在採買原料了,導致要先睡覺補充體力!

 

 

隔天開始炒香菇、蝦米等料 (蝦米也是去開車4 hr 去Orlando買到的台灣蝦米),

拌好糯米(把魯肉汁倒進去長糯米中,再加入花生攪拌均勻),就開始動手包粽啦!

 

 

進行到一半時老公又進來廚房裝忙 (其實是聞到炒料很香吧)

我乾脆把他抓來一起包粽子,

前面幾顆粽子因為本人記憶體容量比較小、硬碟又比較慢,

所以綁起來呈現瘦長狀。

 

 

後來跟老公兩個人不斷trial & error一路包到倒數幾顆時(總共包了22顆),

所有過去的魔鬼訓練記憶全都大復活了!

 

 

包到最後一顆時,老公大叫

"啊~對! 我想起來了,媽媽過去有說包粽子要#$@%...."的時候,

我剛好把最後一顆的餡料蓋起來了,over!

 

 

 

夏天煮粽子是最熱的了!

台灣家裡有快鍋,也要煮個30分鐘,

我在這ㄦ用寶迪鍋開中小火煮,

則要煮1小時左右(南部粽是用水煮到熟的)。

 [更多寶迪神鍋的文章請見: 好神鍋: 德國寶迪鍋組 ]

 

 

R0011960.jpg-1.jpg 

<這顆算是肉粽界的型男了,一定是倒數幾顆才包的>

 

 

 

R0011976.jpg-1.jpg 

<這顆形狀有點怪,一定是記憶體還在失效的時候包的。>

 

 

試吃之後發現粽葉打開雖然粽體有成形,

但是米粒有點軟爛,而且味道太淡了不夠鹹。

R0011983.jpg-1.jpg 

不過裡頭的用料真是太經典了!

滷蛋非常成功 (我喜歡蛋皮吃起來有點硬硬的口感);

魯肉也很軟嫩,

最讚的是那顆香菇!

我都要留到最後一口才捨得吞下去。

香菇不僅很香、肉很厚實,

而且嚼起來還有種脆甜的口感~

 

 

 

 

 

R0011984.jpg-1.jpg 

<看著看著口水又要滴下來了~晚上就吃粽子吧! 科科科~>

 

晚餐吃著千辛萬苦弄出來的粽子,

外頭又開始下起雨來。

音樂放的是蓋希文(George Gershwin)的鋼琴演奏,

輕快的節奏 (偏偏老公有人要說很像是打電動的音樂) 伴隨著雨落下的聲音。

 

 

2009年的米國端午節日後留在腦海中的,

我猜應該是花木蘭和以及有著蓋希文的雨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f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