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到了,

四周草地長滿了各式各樣的小花。

看到月曆上紅色的字寫著"清明節",

腦海中馬上被制約地浮現一卷卷白白胖胖的潤餅ㄦ(=春捲)

 

老美吃的春捲都是小小卷、用炸的那種越南春捲,

又硬又油,

想吃皮Q又料多味美的正港台式春捲,

在這ㄦ只能講求雙手萬能。

 

 

沒想到信手隨便列出來的潤餅餡料竟然洋洋灑灑有十來種!

(難怪老媽最近幾年都懶得弄了)

最煩惱的是潤餅皮還得自己生出來哩。

 

 

IMG_7009.jpg-1.jpg 

<從小時候印象中阿媽跟媽媽就是這樣炒一桌餡料讓大人小孩動手自己包潤餅>

 

 

出國來到異鄉之後,

才知道有些東西可貴。

 

以前阿媽跟媽媽辛苦一大早起床炒好潤餅餡料、拜完祖先,

我跟老弟才大大方方上桌吃成品,

這種被寵的時光可貴~

 

 

以前阿公去市場買潤餅皮,

回家吩咐我跟老弟幫忙撕開,

幾十張餅皮(因為會有一大群親戚來我家吃潤餅)兩人撕得唉唉叫,

這種被差遣的機會可貴~

 

 

這次難得跟小林白鼠作東,

邀請大家來家裡聚餐,

幾天前兩人又開始效法花木蘭阿姐一下東市一下西市跑了好幾間店,

才蒐購完這些食材。

 

更多花木蘭事蹟請點我: 端午節番外篇: 花木蘭。粽子。有蓋希文的雨夜。

 

 

 

 

IMG_6993.jpg-1.jpg 

<下午幫人家報完稅之後回到家分秒必爭,根據史蒂芬妮作戰手冊一一炒料>

 

 

 

 

IMG_6997.jpg-1.jpg 

<拍這照片是給老媽看的,因為她不相信我這麼懶也可以辦桌>

 

 

 

 

IMG_7008.jpg-1.jpg 

<哇係ㄍㄜ  ㄏㄩㄥˊ 郎~吃的口味偏甜,潤餅一定要灑甜甜的花生粉才是王道!>

 

 

IMG_6998.jpg-1.jpg 

<珍貴的烏魚子派上用場了,潤餅三寶之二>

 

 

 

IMG_7000.jpg-1.jpg 

<三寶之三: 好吃的辛巴樂香腸>

 

 

其實對我來說,準備以上這些餡料根本不是挑戰,

因為只要放一點點油跟鹽巴把料炒熟就好了,

雖然多道,但是步驟簡單。

 

 

最困難的還是--->潤餅皮ㄦ!

 

 

光想到潤餅皮要自己生出來,

我就傷腦筋了好久。

 

經過兩次事前的演練跟實驗,

(第一次打出來是整鍋死鹹麵糊-->倒掉,第二次餅皮做太厚-->變成牛肉捲餅嗑掉)

終於讓我在當天做出成功的潤餅皮了!

 

IMG_7010.jpg-1.jpg 

<第三次挑戰終於成功拉出筋度,太開心了!>

 

IMG_7012.jpg-1.jpg 

<高筋麵粉與水的比例是10:7,最關鍵的秘密武器是加入蕃薯粉!>

 

 

幸運地在網路上找到一篇食譜,

裡頭提到潤餅皮不敗的秘密武器是蕃薯粉,

(現在最需要的是"不敗"了!因為都邀請大家來了,要火燒屁股了~)

果然加入之後很容易打成光滑的麵糰,

筋度馬上出來。

(之後我馬上把麵糰放入冰箱醒2小時)

 

 

 

以下是我手忙腳亂時小林白鼠拍的烙餅皮分解動作圖。

 

 

IMG_7013.jpg-1.jpg 

<平鍋開小小火,從平底鍋中間下手,慢慢往外劃出去>

 

鍋子的溫度掌控很重要,

鍋太熱,麵糰拉起時會把整張皮順勢拉起來,

所以我常常要把火關掉讓鍋子溫度不要太高。

 

 

IMG_7014.jpg-1.jpg 

<麵糰只要沾到鍋子,就有一層薄膜出現,這樣的薄度就夠了>

 

 

IMG_7015.jpg-1.jpg 

 

 

 

IMG_7016.jpg-1.jpg 

<麵糰還冰冰的時候,可以這樣拉彈上來,

過一會ㄦ麵糰溫度升高了,這種彈性也慢慢消失>

 

 

 

IMG_7017.jpg-1.jpg 

<等到餅皮邊緣翹起來,就可以撕開了,反面再烙個幾秒就好了>

 

 

 

 

IMG_7018.jpg-1.jpg 

<雖然賣相不是很美,但是口感還不錯,也算是成功囉>

 

 

抱著感恩的心情,

大口吃下美味的潤餅。

 

希望永遠記得,

曾經在這樣的一個春天晚上,

一群遊子們在塔城相聚的時光,

以及彼此真摯的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fang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